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及物動詞

及物動詞是動詞的一種,它的英文名稱是transitive verb,在字典上常被縮寫爲vt.或V-T。所謂“及物”,就是說這個動詞後面通常必須直接跟賓語,才能使句子的意義完整。及物動詞的動作常涉及動作者以外的事物,如“喫”、“穿”、“讀”、“寫”等。從搭配角度看,及物動詞屬於實義動詞,與之並列的概念是不及物動詞和連繫動詞。在英語中,及物動詞後可以直接跟名詞、代詞、動名詞等作賓語,且及物動詞有被動語態,可以表達被動意義。與之相對的不及物動詞則不能直接跟賓語,若要跟賓語,必須先在其後添加上某個介詞,且不及物動詞沒有被動語態,不能表達被動意義。實際上很多動詞既是及物動詞,又是不及物動詞。

學好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是掌握英語動詞被動語態、非謂語、定語從句、名詞從句等的重要基礎。在查找英語字典時,可以通過查看單詞後的縮寫vt.或vi.來判斷該動詞是及物動詞還是不及物動詞,從而更好地理解和使用該動詞。同時,也需要注意,同一個動詞在不同的語境下可能既是及物動詞又是不及物動詞,因此需要根據具體語境來判斷其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