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大額醫療保險

大額醫療保險是一種社會保險制度,旨在解決參保人員因患大病或重病產生的醫療費用,這些費用超過了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額。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基礎上,用人單位和職工及退休人員需要額外繳納保險費,以享受大額醫療保險的待遇。具體來說,用人單位通常按職工和退休人員繳費基數的1%繳納,而職工和退休人員個人每月需繳納一定金額的大額醫療保險費,這個金額因地區而異。大額醫療保險的支付範圍與基本醫療保險相同,可以補償超過基本醫保支付限額的醫療費用。

此外,大額醫療保險的具體內容還包括保險對象、保險責任等方面的規定。保險對象通常是城鄉居民、企業職工及個體商戶等,年齡限製爲16至60週歲,但集體投保的情況下,年齡可放寬至65週歲。保險責任方面,大額醫療保險是一種高額保障保險,保險公司只對超過免賠額的部分負責支付。免賠額根據個人投保或集體投保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保險責任的具體範圍包括藥費、治療費、牀位費、檢查費等。

城鎮職工大額醫療互助保險(簡稱大額醫保)是城鎮職工醫保體系中的一部分,用於報銷住院和特殊疾病門診中,超出基本醫保統籌基金支付限額的部分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