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定額稅率

固定稅額

定額稅率,也稱爲固定稅額,是一種特定的稅率形式,它根據徵稅對象的具體數量單位直接規定一箇固定的稅額。

這種稅率形式通常適用於從量徵收的稅種,如城鎮土地使用稅、車船稅、船舶噸稅以及消費稅和資源稅的部分稅目。定額稅率的優點在於計算簡便,適用於那些價格穩定、質量和規格標準較統一的產品。例如,中國現行消費稅中對汽油和柴油規定每升的消費稅額,土地使用稅按每平方米的土地面積規定稅額,車船使用稅對車輛規定幅度稅額,對船舶按淨噸位或載重噸位規定固定稅額。

定額稅率的特點是稅率與課稅對象的價值量脫離了聯繫,不受課稅對象價值量變化的影響。這種稅率形式對於收入水平不同的納稅人來說是一種等量負擔政策,即稅額相等,實際稅率不等,收入越高,實際稅率越低。因此,定額稅率在價格變動的情況下可能導致稅額的頻繁調整。同時,定額稅率不易反映課稅對象質的差別,對於收入和經濟的發展程度有一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