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家庭金融

家庭金融主要涉及家庭或個人如何使用金融工具來管理其財務,包括儲蓄、投資、借貸和保險等方面。家庭金融資產是指家庭持有的以債權、權益及其他形式存在的金融工具,如現金、儲蓄存款、債券投資、權益投資、票據、保險等。這些資產在家庭總資產中佔有重要地位。家庭金融資產是家庭資產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非金融資產,包括自用住宅、非自用住宅、商業資產、汽車、耐用消費品、黃金、白銀、珠寶、古董和藝術品等。

家庭金融行爲是經濟循環和金融系統運行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促進內需潛力釋放和經濟金融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家庭金融資產來源於家庭將部分儲蓄轉化爲用於投資的金融產品,包括現金及其等價物、股票、銀行存款、基金、期權、期貨等經營性資產,以及所有與債券同等類型的其他金融工具。

家庭金融的研究不僅關注資產定價和公司金融相關理論,還涉及家庭金融決策的特殊性,如家庭金融規劃週期的長短期限制、家庭的人力資本和不動產問題、家庭的借貸約束、稅務複雜性、金融服務的規模以及家庭成員的金融素養侷限性等。

總的來說,家庭金融(family finance)是指居民家庭的金融活動,包括運用各種金融工具取得金融資產和負債,以實現交易和財富管理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