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延時繼電器

電氣控制元件

延時繼電器是一種電氣控制元件,具有時間延遲功能。

延時繼電器在通用電磁繼電器上附加了定時功能,用於電氣工作設備和裝置中的線路的定時閉合或斷開控制。它通常由計時電路和觸點輸出部分組成,能夠根據預設的時間延遲動作或斷開電路。延時繼電器可以分爲通電延時型和斷電延時型兩種類型。

通電延時型:這種類型的延時繼電器在線圈得電後開始計時,到達預設的延時時間後,其觸點會發生相應的動作,如閉合或斷開。在失電後,觸點會復位到初始狀態。

斷電延時型:與通電延時型相反,斷電延時型的繼電器在線圈失電後開始計時,到達預設時間後觸點纔會動作。

延時繼電器廣泛應用於自動化控制系統中,如工業生產線上的自動化設備,以及電氣工作設備和裝置中的線路的定時閉合或斷開控制。它們可以用於各種需要時間控制的場合,如延遲啓動電機、延時關閉燈光等。正確選擇和使用延時繼電器對於確保電氣控制系統的準確和可靠運行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