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建構主義

關於知識和學習的理論

建構主義是一種關於知識和學習的理論,強調學習者的主動性,認爲學習是學習者基於原有的知識經驗生成意義、建構理解的過程,而這一過程常常是在社會文化互動中完成的。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爲“情境”、“協作”、“會話”和“資源”是學習環境中的基本要素。建構主義強調以學生爲中心,學生對知識的主動探索、主動發現和對所學知識意義的主動建構。與傳統教學不同,建構主義注重學生的主動性、社會性和情境性,對教學設計具有重要指導價值。

建構主義的理論基礎最早可追溯至瑞士的皮亞傑,他認爲兒童是在與周圍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中,逐步建構起關於外部世界的知識,從而使自身認知結構得到發展。建構主義在一定程度上質疑知識的客觀性和確定性,強調知識具有動態性和個體適用性等特徵,同時重視學生的經驗世界和差異性。因此,建構主義的教學設計需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和需求,提供符合學生認知結構的學習資源和情境,促進學生的主動建構和協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