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情境領導

情境領導是一種領導理論,強調領導者應根據不同情境和員工的發展水平來靈活調整領導風格,以實現組織目標和個人成長。

情境領導理論是由美國行爲學家保羅·赫塞博士(Paul Hersey)提出的,他認爲人們在領導和管理工作時,不能使用一成不變的方法,而應該隨着情況和環境的改變及員工的不同而改變領導和管理的方式。情境領導模式將員工的狀態分爲四種情況:第一種狀態爲“沒能力,沒意願並不安”的狀態(簡稱R1狀態);第二種狀態爲“沒能力,有意願或自信”的狀態(簡稱R2狀態);第三種狀態爲“有能力,沒意願或不安”的狀態(簡稱R3狀態);第四種狀態爲“有能力,有意願並自信”的狀態(簡稱R4狀態)。相對應的,領導應採取四種不同的領導風格。當員工處於R1狀態時,領導者要採取“告知式領導風格”輔導或者督導員工;當員工處於R2狀態時,領導者要採取“推銷式領導風格”激勵和勸服員工;而當員工處於R3狀態時,領導者要採取“參與式領導風格”鼓勵員工並放手讓員工自己解決問題;如果員工處於R4狀態時,領導者則要採取“授權式領導風格”,將任務徹底的委託給員工,領導者只需作績效考覈和適度的檢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