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施工過程

施工過程是指在建築工地上進行的一系列生產活動,其目的是爲了建造、改建、擴建、修復或拆除工業及民用建築物和構築物的全部或一部分。這些活動包括但不限於砌築牆體、粉刷牆面、安裝門窗、敷設管道等。施工過程涉及到生產力三要素,即勞動者勞動對象勞動工具。勞動者指的是不同工種和技術等級的建築安裝工人,勞動對象包括建築材料、半成品、構件、配件等,而勞動工具則包括手動工具、小型機具和機械等。每個施工過程的完成都會產生一定的產品,這些產品可能是勞動對象外表形態、內部結構或性質的改變,或者是勞動對象在空間位置的改變。

施工過程也可以理解爲一系列工序的組合,這些工序是完成某項工作的必要步驟。例如,一箇大型筏板基礎的施工過程可能包括挖土方、澆墊層、做防水、綁鋼筋、支模板、澆混凝土等工序。這些工序組合起來構成了完成該工作的必要過程。

爲了有效地組織施工,可以將工程在平面或空間上劃分爲若干個施工區段,這些區段被稱爲施工段。施工過程由幾個施工段組成,通過組織流水施工,可以使人、機、料減少閒置,最大限度地利用資源,提高經濟效果。

爲了描述組織流水施工中各施工過程在時間上和空間上的開展情況及相互依存關係,需要引入流水參數,包括工藝參數、時間參數和空間參數。這些參數有助於計劃和管理施工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