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會計系統

會計系統是一箇組織內部的運作體系,用於反映、監督、控制、協調經營活動和財務活動。

會計系統通常包括多箇相互聯繫和相互作用的組成部分,這些部分共同對資金運動進行覈算和管理。會計系統可以是一箇手動過程,也可以是一箇自動化過程,特別是當它依賴於計算機技術時。會計信息系統AIS)是會計系統的一種形式,它包括用於會計業務處理的應用軟件,屬於管理信息系統中的財務管理子系統。

會計信息系統的主要功能包括數據的採集、處理、傳輸、存儲和分析,以實現會計活動中的記錄、報表及分析功能。它還包括會計覈算和管理會計兩部分,其中會計覈算以賬務覈算爲核心,進行賬務處理,並負責設計工資覈算、固定資產覈算、成本覈算等專項覈算內容;管理會計則包括財務情況分析、預測和決策分析、資金管理分析、內部經濟覈算管理分析等內容。會計信息系統有助於企業財務運作的高效、準確和統一,從而提高企業的績效和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