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槓桿式步槍

槓桿式步槍是一種使用槓桿原理來完成裝彈和拋殼的步槍。它的操作方式包括向前推動槓桿以抽出上一發彈殼,然後向後拉回以裝填下一發彈藥。槓桿式步槍通常使用圓頭步槍彈,因為它們能夠一發接一發地塞入管式彈倉,從前到後排列。這種設計可以容納多發子彈,但由於使用的是圓頭彈,其射程和威力通常不如尖頭彈。此外,由於圓頭彈可能會頂到前一發子彈的底火,存在走火的風險,因此槓桿式步槍在裝彈時不如使用橋夾裝彈的栓動步槍方便快捷。

槓桿式步槍在19世紀被廣泛使用,尤其是在美國的南北戰爭中,北軍裝備了大量槓桿式步槍,其中最有名的是溫徹斯特1866步槍。這種步槍的容彈量較大,可以達到15發,但由於臥姿射擊條件下無法操作,以及無法應對高膛壓的彈藥,最終被5發栓動步槍所取代。

總結來說,槓桿式步槍具有裝彈速度快和彈倉容量大的優勢,但由於操作不便和安全性的問題,最終被其他類型的步槍所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