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水循環系統

水循環或水循環過程

水循環系統,也被稱爲水循環或水循環過程,是指地球上水分通過蒸發、凝結、降水等一系列自然過程的轉化和流轉。簡單來說,就是水從地面上的湖泊、河流、海洋等水體蒸發到大氣中形成雲層,經過降水到達地面之後,又返回到水體中的循環過程。這個過程包括水的蒸發、水汽輸送、凝結降落、下滲和徑流等環節,是地球上各種形態的水在太陽輻射、地球引力等的作用下,不斷髮生的週而復始的運動過程。

水循環不僅是一箇簡單的水的移動過程,它還涉及到水的狀態變化,包括固態、液態和氣態。水循環還涉及到一些物理作用,例如:蒸發、降水、滲透、表面的流動和地底流動等。此外,水循環還與營養物質的循環緊密相連,水是所有營養物質的介質;在生態系統中,水起着能量傳遞和利用的作用;水還是地質變化的動因之一,一箇地方礦質元素的流失,而另一箇地方礦質元素的沉積往往要通過水循環來完成。

水量平衡是指在一箇足夠長的時期裏,全球範圍的總蒸發量等於總降水量。這個平衡是水循環系統的一箇重要特徵,它表明瞭水的循環是持續且穩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