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無定代詞

無定代詞古代漢語中特有的一類指示代詞,它沒有確定的特指對象,因此稱爲無定代詞。無定代詞在句子中一般只被允許充當主語,它可以指人,有時候也指代事物。古代漢語中的無定代詞主要有兩種:

肯定性的無定代詞:如“”,表示某人、某事肯定或可能存在,但具體是什麼人、什麼事卻不確定。例如,“或”表人時,可以譯作“有人”、“有些人”、“有的人”;表物時,可以譯作“有的”、“有的東西”;表時間時,可以譯作“有時候”、“有時”、“偶爾”。

否定性的無定代詞:如“”,表示某人、某事不存在,但不確指。例如,“莫”只作主語時,可以譯作“沒有人”、“沒有東西”、“沒有地方”等。

需要注意的是,無定代詞在古代漢語中的用法與現代漢語有所不同,現代漢語中沒有這一類代詞。此外,“或”和“有”字還常常前後呼應,表示列舉得不同的情況,這時“或”仍然是無定代詞,它可以指人(譯爲“有人”),也可以指物(譯爲“有的”)。而“莫”字在先秦作品中大致都可以理解爲無定代詞,但漢以後,“莫”字逐漸產生了新的用法,成爲了否定副詞,常用於祈使句表示禁止,相當於“勿(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