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無性戀者

無性戀者是指那些不具有性慾望或宣稱自己沒有性取向的人。

即無性戀者不會對男性或女性任一性別表現出性慾望,缺乏性衝動。但需要注意的是,無性戀與性禁慾和獨身主義不同,後者是有關性行爲的,且動機通常爲個人性格或宗教信仰等因素。無性戀者雖不能受到性吸引或缺少性慾,但仍可能因爲一些原因,取悅自己或伴侶,或希望繁衍後代。無性戀者有別於禁慾者和獨身主義者,一般沒有宗教信仰的因素。他們對男性和女性都不會產生與之發生關係的慾望,但可能會因自己的性別認同或日常經歷而對某一性別多出一些好感。

有些無性戀者會選擇與他人建立浪漫關係,如同性浪漫無性戀者和異性浪漫無性戀者。前者會對同性別的人產生愛戀,但卻不會對其產生性趣,後者會對異性產生愛戀,但也不會對其產生性趣。

無性戀的簡稱爲“xal”和“al”,這三個字母是從無性戀的完整英文單詞中選出的。不過,無性戀是否是一種性傾向到目前爲止都還有爭議。部分學者或醫學工作者認爲無性戀可能是一種情感障礙的臨牀表現或是疾病,但也有觀點認爲無性戀只是個人的性傾向選擇,與疾病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