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石英

一種廣泛分布的礦物

石英是一種廣泛分布的礦物,主要由二氧化矽(SiO2)組成,在自然界中以多種形態存在,包括透明或不透明的晶體形式。

石英是地球表面分布最廣的礦物之一,其硬度為7莫氏硬度,具有典型的玻璃光澤和貝殼狀斷口。石英的化學成分是SiO2,即二氧化矽,這種化學成分賦予了石英獨特的物理和化學性質,如耐高溫、耐腐蝕、透光性好、絕緣性好及特殊的壓電性。

石英的晶體結構屬於三方晶系,根據結晶程度的不同,石英可以分為顯晶質、隱晶質和非晶質類。在工業上,石英有廣泛的套用,如生產石英砂、石英耐火材料和燒制矽鐵的原料。石英還用於製造玻璃、陶瓷等工業原料,其在電子信息、半導體、光學光源、光伏能源、航空航天等領域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此外,石英也具有一定的文化和歷史價值,如古希臘人將透明的石英稱為「Krystallos」,意為「潔白的冰」,並認為它是一種堅固的冰。在中國古代,人們相信含在嘴裡的水晶能夠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