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會治理

社會治理是指政府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社區以及個人等多種主體通過平等的合作、對話、協商、溝通等方式,依法對社會事務、社會組織和社會生活進行引導和規範的過程。這一過程旨在規範和維持社會秩序、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保障國家和社會安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協調社會關係、增進社會和諧、激發社會活力、推動社會進步。社會治理的核心是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它涉及到多元社會主體的共同參與,包括政府、社會組織、社區和個人等。社會治理不僅是社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整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構成,爲其他方面的現代化建設提供保障和基礎。

社會治理的概念蘊含着從“社會管理”到“社會治理”的理念、方法、手段和制度等多箇層面的深刻變革。它是一種治理模式,旨在導致公共理想的社會和經濟效果,並且是一系列的價值、政策和制度,通過這些,一箇社會可以管理它的經濟、政治和社會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