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粘膠纖維

粘膠纖維,也稱爲Viscose纖維或簡稱粘纖,是一種人造纖維,屬於再生纖維素纖維的範疇。它是以天然纖維素爲原料,通過一系列化學處理,如鹼化、老化、黃化等工序,製成可溶性纖維素黃酸酯,再溶於稀鹼液製成粘膠。這種粘膠經過溼法紡絲工藝製成粘膠纖維。粘膠纖維可以根據原料和紡絲工藝的不同,分爲普通粘膠纖維、高溼模量粘膠纖維和高強力粘膠纖維等類型。普通粘膠纖維具有一般的物理機械性能和化學性能,而高溼模量粘膠纖維和高強力粘膠纖維則分別具有較高的聚合度、強力和溼模量。

粘膠纖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93年,它是非常古老的人造纖維品種之一。它可以使用木材、蘆葦、棉短絨等天然植物纖維爲原料。根據纖維的長短,粘膠纖維可以分爲短纖維和長絲,其中短纖維又包括棉型(人造棉)、毛型(人造毛)以及中長纖維。此外,粘膠纖維產品已經實現了差別化和功能化,發展出了多種不同類型的纖維,如細旦纖維、超細旦纖維、異形截面纖維等,並且可以通過與其他物質改性來具有各種功能性,如阻燃、抗靜電、防臭、抗菌、高吸溼性、抗紫外線等。

粘膠纖維的生產過程中,使用N-甲基嗎啉N-氧化物作爲溶劑的萊賽爾工藝製造方法產生的廢物很少,因此更加環保。市場上的一些熱門產品,如防蚊褲、冰絲褲等,其正規用料通常也是粘膠纖維面料,例如莫代爾、萊賽爾、人造棉等。粘膠纖維是用途最廣、使用最廣泛的人造纖維之一,在中國是產量第二大的化學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