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老麵發酵

老面發酵是一種傳統的麪糰發酵方法,其核心是利用前一次發酵後剩餘的麪糰(稱爲老面)作爲酵母的來源,以啓動下一次的麪糰發酵。

這種發酵方法通常用於製作饅頭等麪食,在蒸饅頭時,會特意保留一小塊發好的麪糰,作爲“面劑子”,其中含有酵母菌,下次發麪時,將這塊麪糰用溫水浸泡後,加入新麪粉和水混合,放置在適宜的溫度下,經過一段時間(約6小時左右),麪糰中的酵母菌會繁殖,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使麪糰膨脹並形成氣泡,完成發酵。老面發酵是一箇多菌種混合發酵的過程,除了酵母菌外,還有乳酸菌、黴菌、細菌等多種微生物參與,這些微生物的協同作用會產生獨特的香味和風味物質。

然而,由於老面發酵過程中產酸細菌較多,麪糰容易產生酸味,因此在使用老面發酵時,通常需要加入食用鹼來中和這種酸味。此外,鹼的添加也會影響麪糰中的營養成分,如B族維生素等。儘管老面發酵是一種古老而傳統的方法,但其在現代麪包製作中並不常見,多數情況下使用更爲便捷和可控的商業酵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