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茂納羅亞火山

茂納羅亞火山(Mauna Loa)位於美國夏威夷島上的國家火山公園之中,是夏威夷島上最大的活火山,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獨立體火山。其主體呈圓錐形,從太平洋底部破水而出,隱藏在海底的部分就有6000多米,而水平面上的山體海拔約4169米,從海底到山頂的海拔高度加起來比珠穆朗瑪峰還要高出1000多米。

茂納羅亞火山每隔幾百年或幾千年就會發生一次大規模的噴發,造成巨大的災難。最嚴重的一次是在前12000年左右,當時茂納羅亞火山的東南側發生了大規模的山體滑坡,導致約5000立方公里的岩石坍塌到海底,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海嘯,高度達到300米,波及太平洋沿岸的許多地區。

此外,茂納羅亞火山山頂有一座「火燒島」(即莫卡維奧維奧火山口),其面積約為10平方米,最深處可達183米。在火山爆發時,從這一火山口噴發出來的炙熱(最高溫度可達2000攝氏度)岩漿為流經地區帶來周期性的毀滅式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