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道教

中國傳統宗教之一

道教是中國傳統宗教之一,主要宗旨和實踐是圍繞「道」這一核心概念展開的。

道教將古代神仙思想、道家學說、鬼神祭祀以及占卜、符籙、禁咒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個複雜的宗教體系,其核心教義是以「道」及「道德」為中心,認為天地萬物皆由「道」所派生,提倡通過內外修煉、符籙方術等方式,達到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狀態,進而實現長生不老和超脫苦難。道教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國古代的祭祀和巫術活動,以及黃帝、老子等先賢的思想,東漢末年,由於吉張道陵等人所開創的太平道、五斗米教等教派,標誌著道教的正式創立。

道教認為「道」是超越世界萬物的本源和規律,主張人應順應「道」的運行,達到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狀態,道教崇拜的神靈眾多,其中老子被尊為「道」的化身和傳播者,此外,還有元始天尊玉皇大帝三清四御八仙等重要神靈。

道教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其經典著作如《道德經》《周易》《黃帝內經》等,對中國的哲學、醫學、藝術等領域都有重要的貢獻,此外,道教還有豐富多樣的文化表現形式,如科儀禮法、音樂、畫像、建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