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又稱爲健康保險,是指由規避疾病風險的投保人向醫療保險機構繳付一定比例的醫療保險費,在被保險人因患病和意外傷害而產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或提供醫療服務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和實施集聚了單位和社會成員的經濟力量,再加上政府的資助,可以使患病的社會成員從社會獲得必要的物資幫助,減輕醫療費用負擔,防止患病的社會成員“因病致貧”。

醫療保險的範圍很廣,主要包含醫生的門診費用、藥費、住院費用、護理費用、醫院雜費、手術費用、各種檢查費用等。醫療費用是病人爲治病而發生的各種費用,它不僅包括醫生的醫療費和手術費,還包括住院、護理、醫院設備等的費用。

醫療保險具有社會保險的強制性、互濟性、社會性等基本特徵。醫療保險制度通常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建立基金制度,費用由用人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醫療保險費由醫療保險機構支付,以解決勞動者因患病或受傷害帶來的醫療風險。我國的醫療保險實施四十多年來在保障職工身體健康和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