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體用

本體和作用

體用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核心範疇,主要指本體和作用。其中,“體”代表最根本的、內在的、本質的東西,而“用”則指這些本質的外在表現或功能。在不同的哲學體系中,“體”和“用”的具體含義可能有所不同,但它們之間的關係通常是基礎與發展的關係,即“體”是基礎和根本,而“用”是依賴於體的作用和效果。

在中國哲學的演變中,“體用”這一概念逐漸明確並得到發展。例如,在《易傳》中,“體”和“用”這兩個詞雖然出現但並未連用,到了《荀子》時期,雖然提到了“體”和“用”,但並未對其進行明確區分。《老子注》中開始將“體”與“用”聯繫起來,強調了“體”作爲存在意義的重要性。到了唐代,經學家如崔憬對“體用”給出了明確的解釋,進一步明確了“體”與“用”的關係。

綜上所述,“體用”不僅僅是一對哲學範疇,它還體現了中國古代哲學家對於世界本質和作用的深刻理解。通過理解“體用”,我們可以更好地把握中國古代哲學的核心思想和基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