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仁者人也親親為人

“仁者人也 親親為人”出自西漢·戴聖的《禮記·中庸》。

原句的意思是:仁就是相親相愛的人類。人們親愛家人是為仁,親近敬愛他人,同樣是仁的表現方式之一。

該章主要講述關於修養的內容,特別突出了愛人仁德的品格養成,強調了個人修養的重要性。

《禮記》是中國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章制度選集,全書共二十卷四十九篇,是重要的儒家經典之一。作為一門傳統學問,它具有自身的學術特點、學術體系和學派特點。

《禮記》的作者眾說紛紜,西漢戴聖所撰的《禮記》是禮學經典著作之一,對研究古代典章制度和儒家思想有重要價值。

該章是《中庸》全書中最核心的部分,集中體現了孔子的“仁學”思想。這一章所闡述的仁的思想體系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它對於中華民族的民族性格的塑造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因此,“仁者人也 親親為人”這句話體現了儒家思想中“仁”的核心內涵,即愛人、親人之情。同時,這句話也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民族性格中重視家庭、重視親情、重視道德修養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