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休止符怎麼寫

休止符是用 來 標 記音 樂中 暫 時停 頓或 靜止的 記 號,其命名主要依 據停 頓 時 間的 長短,常 見的休止符有倍全休止符、全休止符、二分休止符、四分休止符、八分休止符、十六分休止符、三十二分休止符、六十四分休止符等。休止符的 寫法有一定的 規 則,具 體如下:

全休止符和二分休止符通常 記在第三 線上或靠近第三 線的地方,其中全休止符 記在第四 線下,二分休止符 記在第三 線上。

四分休止符、八分休止符等通常 記在五 線 譜的中 間位置。

在 單 聲部音 樂中,休止符的位置是固定不 變的。但在符尾相 連的音群中,所含的休止符位置可能 會有所改 變。 當用一行五 線 譜 記 兩個 聲部 時,如果 兩個 聲部同 時休止,可共用 一個休止符。 個 別 聲部休止 時,休止符 記在本 聲部 內。

整小 節的休止可以用全休止符 代表, 這 時全休止符的 時值和 譜 號 後所 標明的 節拍 數相等。 兩小 節以上的休止可用 長休止符 「8 」 標 記,符 號上的 數字表示休止的小 節 數。

此外,休止符也可以加附 點 來 調整音 樂停 頓的 長度,例如附 點二分休止符表示休止符的 時值延 長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