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余秋雨名言都江堰

余秋雨關於都江堰的名言有:

* 都江堰埋著李冰,卻叫都江堰,這名字極好,應當聽憑車船來去喧鬧,無動於衷,一種儀容,一種氣度,便全在於此。岷江本來是一種災難,所幸遇見了先祖李冰。被撬動的不僅腳是歲月,更是一個巨大歷史的機緣,已接踵而至,將一再呈現。

* 人們知道得太多,思緒得太雜,於是有了迷惑和睏倦,有了迷亂和疲倦的聯想。把眼光放遠,把心靈放空,都江堰就是一個範例。

* 都江堰是水,卻不僅僅是水。水是它肌肉里的筋骨,水是它思想里的血液。它本身之外的一切都是它投射出來的影子。它灌溉了沃野千里的農田,孕育了世世代代的兒女,它流淌著歷史文化的脈絡,彰顯了民族精神的力量。

* 都江堰的創建,不在於灌溉,而在於它無與倫比的防洪功能。都江堰不是治水的方案,而是利用水性的哲學。

* 水利工程不只是具體的工程構築物,更是一種文化形態。都江堰的創建過程,正是人類對自然認知、順應、和諧的過程。

* 都江堰灌溉系統是科學的結晶。灌溉渠系的總樞紐是都江堰渠首工程。

* 都江堰是一個象徵,象徵著精神不死的中國人。

以上只是部分名言,可以翻閱余秋雨先生的公開作品集獲取更多名言警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