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典故事06周利槃特掃塵除垢

周利槃特是佛陀時代的一位苦行僧,他以掃地、除塵為業,非常勤勞地幫助佛陀和其他僧人清理住處。有一天,他掃地時發現了一個污垢,他以為那是塵土,於是就用力去掃,但仍然無法清除。這時,佛陀走了過來,告訴他那不是塵土,而是他的內心深處的一個煩惱和迷惑。

佛陀解釋說,每個人都像周利槃特一樣,內心深處都有一些污垢和煩惱,這些污垢和煩惱阻礙了我們的智慧和修行。只有通過修行和智慧的開悟,才能真正地清除這些污垢。

周利槃特聽後非常感動,他意識到自己一直在追求外在的塵土,而忽略了內心的污垢。於是他決定放棄苦行,轉向內在的修行,尋求真正的解脫之道。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關注內心的煩惱和迷惑,而不是外在的塵土。只有通過修行和智慧的開悟,才能真正地清除內心的污垢,達到真正的解脫。同時,這個故事也強調了勞動的價值和意義,提醒我們要珍惜勞動成果,保持清潔和整潔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