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印和蘇東坡的故事

佛印和蘇東坡的故事有很多,以下介紹兩個比較有趣的故事:

1. 觀天論:一次,佛印和蘇東坡在天壇打坐,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像什麼啊?”佛印說:“我看你像尊佛。”蘇東坡聽後很高興。接著,佛印又反過來問蘇東坡,佛印說:“我看你像堆牛糞。”蘇東坡聽後非常生氣。其實從佛教的角度講,佛印把蘇東坡比做佛,這是最高的讚譽,而蘇東坡聽後卻感到懊惱,這說明他內心有執著,有我相。從另一個角度講,無論是佛還是糞,都是世間法,都是五蘊假合,沒有本質的不同。

2. 游廬山詩:一次,蘇東坡和佛印在廬山上遊玩,蘇東坡對佛印和尚說:“你看我像什麼啊?” 佛印說:“我看你像尊佛。” 蘇東坡說:“那你看自己像什麼啊?” 佛印說:“我看自己像堆牛糞。” 蘇東坡暗喜。回去後,蘇東坡就向其他和尚吹噓佛印的慧眼,不料其他和尚聽了哈哈大笑。 原來蘇東坡錯了,佛印把自己說成是堆牛糞。蘇東坡認為自己贏了,其實輸了。

以上故事說明了兩位高僧的參禪悟道的生活,充滿了禪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