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印跟蘇東坡的故事

佛印與蘇東坡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一對好友,他們經常一起遊玩、賞景、談禪、作詩。

一次,蘇東坡懷疑佛印與他的妻子有染,於是將此事告訴了妹妹,妹妹覺得奇怪,因為佛印一向謹守清規,怎么可能做出這樣的事呢?於是蘇東坡便帶著疑惑前去詢問佛印。佛印聽了,不但不臉紅,反而笑了起來,對蘇東坡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你心中有魔魔在心,我怎么可能擋住你內心已經認定的事實呢?”說完,兩人哈哈大笑。

在黃州時,有一天蘇東坡與佛印一起乘船遊覽赤壁,船到江心時,佛印將手中的蒲扇一丟,枕著船邊放聲高歌。蘇東坡好奇地問道:“此時我如世間何人?”佛印睜開眼睛看著他笑道:“你是佛祖。”蘇東坡見佛印如此隨和、不拘束,頓時笑了起來。他回頭看佛印的頭,卻發現他睡著了。於是就寫了一首詩:“看爾今參透禪機原是夢人言只當犬雞鳴早知身是幻何事苦貪名。”

以上是兩個比較有名的故事,實際上他們之間還有許多其他的交流和互動,涉及哲學、文學、藝術等多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