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教神話故事

佛教的神話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兩個:

1. 毗舍闍的傳說:毗舍闍是吃人的鬼魅之國,傳說是八大地獄中最深難出的一處。但佛經中提到毗舍闍時,其特性多為大鬼神通力或非天。有一部記載釋迦世尊在過去因緣之中保護眾生不墮邪見的佛經《毗舍離護諸異念法門》里詳細地描述了毗舍闍的傳說。

2. 佛陀與金鳥的故事:金鳥是佛陀在世時經常出現於佛典中的鳥類,也是佛典中唯一被賦予極高榮譽的鳥類。傳說金鳥曾向佛陀表示願意皈依法,成為佛弟子,但要求佛陀為其唱讚美歌,這在常軌之外。隨後佛教於東南亞、中亞流傳的過程中逐漸將它進行了變異和合理的本土化、地區化的解釋和流變,有關它的記載漸顯減少,更多地成為了出現在傳說中的一個想像性和靈感式的意象而為許多神鳥,這表示人們對一個非常人化的藝術境界想像。

總之,佛教神話故事是一個豐富多彩的領域,它們不僅豐富了佛教教義,也為我們提供了了解佛教文化和價值觀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