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教講的人生八苦是哪八苦?

佛教中講的人生八苦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具體來說:

1. 生苦:胎兒在母體內成長,由受精卵逐步發育成小生命,在五臟六腑發育健全,身體逐漸長成的過程中,會經受很多痛苦。出生後,隨著歲月流逝,會有很多痛苦煩惱。

2. 老苦:是人體器官的衰竭之苦,生老病死是規律,衰老病痛則是自作自受,首先是求生不得,生得過度,就得老。

3. 病苦:疾病本身就是痛苦的。但不僅僅是身體上的痛苦,更有對死亡的恐懼、對親人的拖累等等。

4. 死苦:人體無常,要生老病死。生病說明死亡正在進行時。死的恐怖是我們一種強烈的心理現象,使很多人生活在死的痛苦裡,執著世間的一草一木。所以臨終之人往往緊張擔驚甚至悲痛欲絕。

5. 愛別離苦:也是大多數人最為深感痛苦的莫過於親人朋友和情人之間的離別了。

6. 怨憎會苦:與自己不喜歡的人生活在一起,真是人生的最大苦惱。

7. 求不得苦:自己想得到的東西得不到就會痛苦。

8. 五陰熾盛苦:五陰即是色、受、想、行、識五種身心現象。五陰就像一個大的火爐一樣燃燒起無盡的火焰,人的煩惱正是因為有慾念,一旦欲望之火燃起就無法停止了。

這些痛苦與六道輪迴是緊密相關的。對於修行者來說,如果能放下欲望、消除執著心,就可以得到解脫,減輕甚至消除這些痛苦。佛教修行者通過各種修行方法,例如禪定、念佛、持咒等方式來斷除貪嗔痴煩惱,最終實現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