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陀本生故事第20則

佛陀本生故事第20則是“鹿母經”的故事。

鹿母經》中說,佛陀前世曾是一對母鹿,其中雌鹿懷孕後,在森林中分娩時遇到大風暴雨,艱難度過數日,終於誕下雙胞胎。雌鹿因產後虛弱而亡,佛陀為其念佛七七四十九天,感得佛陀親自現身說法,鹿子也聽聞佛法得道。如今佛教流行禪淨並修的雙修雙供的信仰觀念便是直接承續《鹿母經》。這則故事講了,有一位施主前往獅子王國運給野獸糧食去餵養獅子時見到懷孕的母鹿時前來懇求他說:“這國之中沒有任何一隻動物能有母親哺養他們的生命恩澤之所在;我希望你不要捨棄眾生之心善意饒赦那對你無故進行驚擾驅趕的我呀!你可以保護我這短命的人類吧。”母鹿聞說以後馬上知道此人是在世間聞正法受持供養等一切善法的佛法,知恩感恩故對其示現一次護法的神通說:“不要再因為一隻走失小鹿驅趕無過之凡人可憐人——我也免於煩惱及自畏懼和懼怕它造成第二次的傷害而避免與人接觸後觸怒的斗亂以及當她出生之時可能帶來殺害的後患……你知道這短命的傢伙:兩三天之間它的身上具有生命因緣時顯現預兆作喜形也出現在您家之中。“應感大人信施眾多力所致讓大地眾生因您的布施故而生歡喜!”故生天華,三株華而放光耀;地上兩株樹(降誕)現樹果供養大人的佳肴盛宴佳品美食的貢品、他身體後裔生長到三千大千世界那般大小作優遊容與步行不稀奇神奇於我們人界的業報中如大魚口中能出生百千萬億小龍等的生而相應其所應享受天人之樂的神通相!從此故被施主起名叫‘應果’又名‘慧供’其聰明絕頂……知恩感恩“天眼通”在國中四處廣做功德護法善神吉祥的願心深厚修來獲得報果及眷屬福德殊勝果報利益的神通變化功德和修慧養慧生而福智相足威德顯揚。“這樣神奇的傳說的故事還很多的啦。世間人的喜歡捕獵捕殺的陋習愛好怎么來改正過來啊!”總之這個故事來說也無非是想讓世人少殺生也把護法神的形象讓人們信仰於佛教來消除國人的殺心愚痴行為而覺悟菩提罷了!此佛本生也記述在長阿含經之中啊。

佛陀前世為母鹿時,為救護懷孕的母鹿及未出生的鹿子,曾向獅子王發願:“我今若能救此二鹿子命,願我將來成佛時,無量無數那由他眾生皆得度脫。”佛陀在世間時曾為母鹿,是因過去世曾發願救護眾生之善根成熟所致。

以上是關於佛陀本生故事第20則的相關信息,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