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便利收益率

便利收益率(Convenience Yield)是指持有資產的非貨幣收入(non-monetary benefits of holding an asset)。它在大宗商品中較為明顯,其他資產中較為少見。便利收益率的概念通常在存在市場交易限制的情況下,通過遠期無套利定價模型對持有成本進行調整時被套用,反映了市場對未來商品可獲得性的預期。具體來說,便利收益率是指當現貨對期貨產生風險溢價時,投資者持有現貨的可能收益。在期貨契約有效期間,如果商品短缺的可能性越大,則便利收益就越高。相反,如果商品使用者擁有大量的庫存,則在不久將來出現商品短缺的可能性很小,從而使便利收益率比較低。另一方面,較低的庫存水平會導致較高的便利收益。

此外,便利收益率也用於衡量投資的收益與所付出的便利成本之間的比率。這個比率通常為正值,但在特定情況下可以出現負值。負的便利收益率意味著投資的成本高於所獲得的收益,這可能會影響投資者的決策和預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