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信用卡分期付款是什麼意思

信用卡分期付款是指持卡人選擇將一筆消費或取現的金額,通過與銀行協商,將這筆金額的本金平攤到未來的幾個月內進行還款。具體來說,信用卡分期付款可以分為兩種形式:

消費分期付款:

持卡人在進行大額消費時,可以選擇將這筆消費金額分期償還。

每期還款包括一部分本金和一部分手續費。

例如,如果消費了1萬元並選擇分12期還款,每期需要還本金833元,加上手續費(假設為0.70%,即70元),則每期總共還款903元。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每月都在還本金,但利息仍然按照原始消費金額計算,因此信用卡分期的年化利率通常高於12*0.70%。

現金分期付款:

持卡人申請從信用卡中支取資金並劃至指定賬戶,然後分期償還。

現金分期的期數和手續費收取標準因銀行而異,具體以申請時的頁面顯示為準。

辦理成功後,款項將轉入持卡人名下的信用卡中。

現金分期分為基本現金分期和靈活現金分期兩種。基本現金分期在信用卡額度內辦理,會占用信用卡可用額度,並在徵信報告中顯示為可用額度減少和還款金額增加。

通過信用卡分期付款,持卡人可以將一次性大額支出分散到幾個月內償還,減輕短期內的財務壓力。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分期付款通常會涉及額外的手續費或利息,因此在使用前應仔細比較不同銀行的分期方案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