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倒戈相向的成語故事

倒戈相向,出自《左傳·定公八年》:“夫樂以安德,憂以殺身,古之道也。若反其道而修舊樂,必樂於其正,以滅身而無後憂。”故事發生在春秋戰國時期,魯國和衛國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張。魯國的軍隊與衛國的軍隊交戰,但由於內部出現了叛徒,導致魯軍處於不利地位。關鍵時刻,一位魯國將領倒戈相向,率領自己的隊伍與敵人作戰,最終扭轉了戰局。

這個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忠誠勇敢的將領,他在關鍵時刻選擇了背叛敵人,轉而支持自己的國家和人民。他的行為不僅拯救了魯軍,也彰顯了他對國家和人民的忠誠和擔當。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在關鍵時刻選擇背叛敵人、倒戈相向是一種勇敢的行為,需要勇氣和擔當。

倒戈相向這個詞在現在通常用來形容有人在面對困難或壓力時,放棄了自己的立場和原則,轉而支持敵對的一方。這個詞提醒我們要有堅定的立場和原則,不要輕易被誘惑或壓力所動搖。同時,我們也要學會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選擇,勇敢地擔當起自己的責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