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倒杖葬法

"倒杖葬法"是中國古代的一種葬法,主要用於立穴放棺。它的核心思想是順應自然,不違背地理的規律,使前後左右合乎天然。倒杖葬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順杖:適用於龍勢懶緩、脈微屈曲的情況,正對入脈,插中順來之勢以放棺。要求脈緩中落,陽來陰受,陰來陽提,直奔直送。

逆杖:適用於脈急中沖的情況,以旁求龍之倚穴,如龍勢雄強,氣脈急硬,饒減轉跌,避煞葬吐,拂耳枕臂,挫急歸緩,斜倚直倚。

縮杖:適用於脈甚急的情況,就頂插蓋曰縮。如四山高峻,環抱本山,低纏而脈短,打開百會湊緊,蓋送拂頂關脈,葬之使之乘氣。

沒杖:適用於形俯面飽的情況,如肥乳頑金,氣脈微茫,乘其所止,開金取水,闊理台道,端正沉葬。

穿杖:適用於形仰口小的情況,如瘦體削木,氣脈淺促,串其所來,取宛宛之中,鑿孔穿入,側撞斜插,橫撞深插。

斗杖:適用於山長橫體的情況,如斗斧眼然。龍勢延袤,借堂收納於後樂,端正之中。前朝登對之所,貫腰架折,貼脊實倚,重插深插。

截杖:適用於山長直體的情況,如騎馬脊然。氣脈不住,直卸前去,於稍停弱緩之處,四證有情之所,求覓微窩,隨脈騎截。

此外,"倒杖葬法"還強調了正脈取斜,斜脈取正,橫脈取直,直脈取曲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