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儒家四配故事

儒家四配故事包括:復聖顏回、宗聖曾參、述聖子思、亞聖孟軻。

- 顏回,曹姓,顏氏,名回,字子淵,魯國都城人,居陋巷,尊稱復聖顏樂,春秋末期魯國思想家,孔門七十二賢之首。

- 曾參,字子輿,也作曾子,魯國南武城人。

- 子思是教育家、思想家。

- 孟軻是儒家學派代表人物之一。

儒家四配是在孔子之後對儒家學說的重大貢獻而給予的稱號。儒家四配是對儒家學派中孔子、顏回、曾參、子思四位賢人的尊稱。在《史記·孔子世家》中,司馬遷將孔子弟子中自言得道之人有:顏回、子貢、子路、冉有、子游、子夏等人稱之為“升堂之士”。將得道超過堂階的如有伯牛、有若等人稱為“大師”。後人也因此稱顏回為“顏子”,對這四位儒家先賢都以“配享文廟”表示尊重。後世孔府在大成殿兩側塑有四配神像。其餘二配是林放問禮之崩、述聖亦參孔子之事之宗聖曾參,再配之的是戰國時儒者有若。有若和曾參一樣,也只配享於大成殿兩側。而南宗的鄒衍派在孟廟的配享則分別是子思、顏回、仲尼的畫像。四配各有塑像和介紹。介紹中讚揚他們繼承了孔子的道統,是孔子的精神嫡傳。在民間和海外則普遍尊崇孔子為先師聖人,顏回為復聖,曾參為宗聖,孟軻為亞聖。

以上是關於儒家四配故事的相關信息,建議閱讀相關書籍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