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緒故事

關於光緒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兩個:

1. 赴宴梳辮:1898年,光緒皇帝準備坐實帝位,在慈禧太后沒有邀請的情況下,親自赴頤和園參加慈禧太后的萬壽慶典。雖然太監傳膳,但光緒不吃,直到梳一條像樣的辮子才罷休。此條辮子名為“大辮子”,是因為乾隆老兒萬壽慶典後覺得辮子粗野難改,沒有受到自己臉上那把假髮的約束,胡亂飛舞,十分難看。於是下令全國臣民必須梳一條辮子。

2. 病逝瀛台:光緒皇帝一生遭遇諸多磨難,“戊戌變法”失敗後被囚禁在深宮中,每日借詩書以自遣。他經常以屈原、司馬遷、岳飛、鄭成功等忠臣烈士來比況自己,並自號“苦命天子”,希望自己能像歷代忠臣良將一樣,以身殉國。後來因患腸癌病而病逝於北京西苑瀛台。

此外,光緒帝一生受到慈禧太后的挾制,不能掌握國家最高權力,但也有一些有為的作為,例如立志圖強、大膽起用維新派人士推行變法等。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歷史文獻資料獲取更多關於光緒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