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兔死

兔死」可能涉及多種情況,具體解釋如下:

兔死狗烹:指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出自《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兔死狐悲:是一則漢語成語,最早出自於元代脫脫撰寫的《宋史·李全傳》。該成語原意為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或失敗而感到悲傷;在句中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此外,「兔死」也可能指現實中兔子的死亡,其原因有很多,包括但不限於:

應激反應:兔子天性膽小,容易產生應激反應,當兔子受到驚嚇後精神高度緊張會導致兔子死亡。

飼養不當:如兔子吃了過多的青飼料,導致兔子出現腹瀉的情況,進而導致死亡。或者兔子吃了很多生菜葉,而兔子的消化系統弱、腸壁薄,很容易腸胃吸收負擔過重,產生腹瀉死亡。另外生菜上很可能有農藥殘留,導致兔子中毒。

疾病因素:兔子可能因感染病毒、細菌等而死亡,如兔子發生球蟲病時,會出現拉稀、逐漸消瘦、有時出現紅色大便等症狀,最終導致兔子死亡。

請注意,以上只是「兔死」可能涉及的部分情況,如需了解更多,建議查閱相關成語詞典或諮詢養兔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