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冷次定律電感

楞次定律 電磁 學中的一 條基本定律,由俄 國物理 學家海因里希·楞次(Heinrich Friedrich Lenz)在1834年 發 現。 該定律描述了 當 一個 閉合 電路 內的磁通量 發生 變化 時, 產生 線上圈中的感 應 電 動 勢感 應 電流的 現象。楞次定律的核心 內容是 「阻 礙 」二字, 這表明楞次定律 實 質上就是能的 轉化和守 恆定律在 電磁感 應 現象中的特殊表 達形式。

具 體 來 說, 當原磁 場的磁通量增加(或 減少)而引起感 應 電流 時, 則感 應 電流的磁 場必 與原磁 場反向(或同向)而阻 礙其磁通量的增加(或 減少)。楞次定律的 套用步 驟 包括:明 確引起感 應 電流的原磁 場在被感 應的 迴路上的 方向;搞清原磁 場穿 過被感 應的 迴路中的磁通量增 減情 況;根 據楞次定律 確定感 應 電流的磁 場的 方向; 運用安培定 則判 斷出感生 電流的 方向。

楞次定律在 電 動 機 發 電 機 變 壓器以及 電磁感 應 感測器等 領域有 著 廣泛的 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