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分路不良

分路不良通常指的是在鐵路軌道電路系統中,當列車或車列占用軌道時,由於軌道電路的導電性能受到影響,導致控制該軌道區段的軌道繼電器無法正常工作,進而影響信號聯鎖系統,使得列車占用狀態無法在控制台上正確顯示的現象。這可能是由於多種原因造成的,包括:

鋼軌軌面生鏽。在潮濕環境中,鋼軌表面會形成一層電解質溶液,導致電化學腐蝕,進而形成鐵鏽層,增加列車輪對和鋼軌之間的電阻,導致分路不良。

軌道面污染。如粉塵、油污、沙土等在輪對和鋼軌軌面之間形成絕緣層,降低軌道電路的導電性能。

高速輕載列車的碾壓效果不良。由於高鐵車速快而自重輕,導致碾壓過程中對軌面的「打磨」效果不佳,使得軌面的光潔面積減小。

車流量不足。在站場內的某些側線區段或專用線,由於列車長時間占用或使用頻率不高,導致鋼軌軌面碾壓頻率不足,不能有效清除絕緣層物質。

列車分路電阻大。列車車輛進入軌道區段時,如果車輛輪對的自身阻值和輪對與鋼軌接觸面的阻值之和大於標準分路電阻,就會產生分路不良。

分路不良可能會導致列車占用軌道時,控制台沒有顯示占用或顯示不準確,進而引發進路錯誤解鎖、道岔中途轉換等事故,給鐵路運營帶來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