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分配作用

分配作用通常指的是在經濟學中,根據不同的標準或原則對資源或財富進行分配的過程。

分配作用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的層次和方面,初次分配是指根據土地、資本、勞動力、數據等各種生產要素在生產過程中的貢獻進行分配,主要由市場機制形成,強調效率原則和等價交換。再分配是指政府根據法律法規,在初次分配的基礎上通過徵收稅收和政府非稅收入,在各收入主體之間以現金或實物進行的收入再次分配過程,主要由政府調節機制起作用,強調公平原則。還有第三次分配,主要是企業、社會組織、家族、家庭和個人等基於自願原則和道德準則,以募集、捐贈、資助、義工等慈善、公益方式對所屬資源和財富進行分配。

此外,還有一種理解是分配作用遵循分配定律,即達到平衡後,某物質在兩種不相混溶的液相中濃度的比值為一定值(即分配係數),它等於該物質在兩液相中的溶解度之比。這一過程被廣泛用於環境分析化學和環境監測的分離分析技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