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刎頸之交的故事短篇

刎頸之交的故事如下:

戰國時,趙國宦者令纓賢的門客藺相如,受趙王派遣,帶著稀世珍寶和氏璧出使秦國。他憑著智慧與勇氣,完璧歸趙,得到趙王的賞識。後來,秦王與趙王在澠池之會相會時,又顯示了藺相如超人的膽識和保國安民的忠心。後來,他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

廉頗心中不快,認為藺相如地位比自己高,每日叫人辱罵。而藺相如始終避讓,不肯還擊。後來,藺相如拿了一個大的匣子,把相印放在裡面。匣子慎重地遺原璧送到府上,說:“鄙賤之人,有幸蒙大王的恩寵,得以在朝廷參政、議政,實在榮幸之至。今大王的左右能屈就鄙人相如這樣的人嗎?相如理屈無話可說,只得拱手謝罪。二人最終化敵為友。

廉頗見到秦國使者獻上地圖,表示決不敢與趙為敵。因此藺相如成為他始終尊敬的賢士。這就是刎頸之交的故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刎頸之交指的是誓同生死,不離不棄的朋友關係。在這個故事中,藺相如的大度和廉頗的敬讓都很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