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勞動價值理論是什麼

經濟學理論

勞動價值理論是一種經濟學理論,它認爲商品和服務的價值是由生產它們所需的勞動時間所決定的。這一理論的核心觀點是,商品和服務的價值取決於生產它們的勞動時間。具體的生產過程需要耗費勞動力,而勞動力是具有價值的,所以生產成本就包括了勞動力的價值。因此,商品和服務的價值就是生產它們所需的勞動時間的總和。

勞動價值理論的核心內容可以概括爲以下幾點:

商品具有使用價值和價值兩種屬性,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矛盾統一體。

商品的價值是一種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即抽象勞動所創造的。

商品的價值是由生產商品的勞動二重性即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決定的。具體勞動是指生產一定使用價值時某種具體形式的勞動,抽象勞動是指撇開一切具體形式、無差別的一般人類勞動。

勞動價值理論的理論基礎是勞動的二重性,即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

勞動價值理論由古典經濟學家亞當·斯密卡爾·馬克思提出,它對於理解市場機制、經濟發展和財富分配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