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勤勉的故事

勤勉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一些:

1. 孫敬懸樑:東漢時期,孫敬刻苦好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他讀書的房間,門前有一道繩,他就用繩子系在自己的頭髮上。讀書疲倦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就會感到疼痛而醒。從此,他繼續讀書就更加勤奮。

2. 蘇秦刺股:戰國時期,蘇秦很會讀書,可是家裡很窮。為了維持生計和讀書,他不得不社會遊歷。遊歷中,蘇秦想了很多辦法來給自己創造學習的條件。其中之一就是"刺股"。 蘇秦讀書讀到深夜的時候,每當疲倦睏倦,就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一下,痛感會使他猛然驚醒,於是又開始學習。

3. 匡衡鑿壁借光:西漢時期有一個大學問家叫匡衡,他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因為家裡窮沒錢買燈油,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匡衡這種刻苦學習的精神讓傳之後世。

4. 范仲淹劃粥割齏:范仲淹是北宋時期的人,他從小就好學上進,非常刻苦。他家境貧寒,無錢讀書,只好借書在家中苦讀。每天夜晚讀到凌晨,大冬天沒有火爐,常常凍得手腳發麻。可他十分刻苦認真,為了充分利用時間,他每次煮粥時把鍋台上的裂縫鑿更小一點,火光散發的時間更長一些。經過苦讀後范仲淹最終成為了學者並當上官。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勤勉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它不僅能夠幫助我們克服困難、提升自我,還能夠激勵我們不斷前進。無論何時何地都應該堅持勤勉,這樣我們才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