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勤學的名人例子

勤學名人例子如下:

* 匡衡。匡衡十分好學,家裡貧窮但他勤奮刻苦,用各種辦法可以讀書,匡衡買不起蠟燭,晚上用枯竹摟的洞照明借光讀書。他與同舍學友共苦學,鑿通牆壁借鄰居西館的燈光讀書。

* 蘇秦。蘇秦為聯合齊、趙、燕等各國對抗秦國,前去遊說諸國君王,但沒有一個國君採納他的建議。最終錢財全部耗盡,落魄而歸。他深刻地反思了自己的過失,決定改變自己的說辭和方法。在家裡,他找出所有的書本,不分晝夜地學習。經過反覆研習與實踐,終於獲得成功,身掛六國相印,以弱燕國的身份為各國所敬重。

* 茅以升。茅以升年幼時就聰明過人,在村裡的國小讀書時,老師在上面講課他總能一邊聽課一邊背出下節課要講的內容。 一次下大雨,學校教室里用來遮雨的油布被大風吹走。當上數學課時,茅以升猛地站起來說“這雨下得滿河都發黑了。”學生們驚訝地看著茅以升並接著說:“由於雨水增加了流量,定會減少河的水位。如果水位下降了,河底就會露出,剛才你們看到的油布就是露出的油布。”老師驚奇不已,認為他過目成誦,記憶力過人。

以上人物都是通過勤奮學習,最終取得了卓越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