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公判案故事

包公判案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智斬駙馬:有一次,駙馬張堯佐要為弟弟舉行婚禮,婚宴定在南清宮。包公得知訊息後立即趕到南清宮,當眾宣布公主的婚宴不得占用國庫一文錢,並立即派人調查張堯佐兄弟所欠酒債,查清數目後立即追繳。張堯佐為了逃避酒債,竟服毒自殺。包公為伸張正義,令他緩期三天死。此事震驚滿朝文武百官,許多正直的官員都說包公是個難得的好官,大快人心的事不脛而走。訊息傳到了皇帝的耳朵里,駙馬之死不僅與自己無關,反而被罰俸祿。經過這些事之後駙馬恨得牙齒咬得格格響,對包公恨之入骨。後來他串通親信密謀要陷害包公,不料陰謀敗露,包公得知駙馬要謀殺自己,當晚就派人割下了駙馬的腦袋。

2. 智斬雙黃:有一回,開封府的街上鬧哄哄的,圍觀的人不少。人群中有個老漢在講述自己遭受誣告的事。原來,有個叫黃大的人跟鄰居黃二因爭一張地契發生了口角,黃大一氣之下竟到縣衙門告了黃二一狀,說黃二用毒藥害他。縣令讓黃大驗屍,黃大因害怕毒藥不敢動手。包公聽了就安慰他一番,並答應他親自驗屍。包公把黃大、黃二和證人叫到跟前,要他們當面對質。然後他親自升堂驗屍。包公對仵作說:“你仔細看看死者臉部的肌肉有沒有變化。”仵作仔細查驗後回答:“面部肌肉有點發黃。”包公立即下令:“把鍘刀抬上來。”看熱鬧的人不明白包公要乾什麼。包公說:“人命關天,用不著多說了。”他吩咐把黃大和黃二分別按在鍘刀的兩頭,並當眾宣布:“哪個跑錯了位置,我鍘他!”這一嚇可不輕,黃大和黃二都乖乖地站在正確的位置上。包公又說:“你們誰該死?”黃大說:“小人該死。”包公說:“既然你該死,就該低頭認罪。”這時證人害怕了,當即跪下說:“小人該死,冤枉了他們。”接著幾個證人一個跟著一個都承認自己無事生非、信口胡說的罪過。原來這張地契是官家的退票,為了催張堯府還錢才向他催討的。鬧劇就此收場。圍觀的人拍手稱快,紛紛上前道謝。

這些故事展示了包公的聰明才智和公正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