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公的民間故事

包公的民間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包公斬國舅:包公的侄兒張昌宗圖謀不軌,與一幫奸臣日夜誹謗朝廷,把朝政搞得烏煙瘴氣。包公看在侄兒的分上,便把他叫來訓斥了一頓,並把張昌宗的官職革去。張昌宗懷恨在心,便買通了權貴,誣告包拯不忠不義。包公大怒,把張昌宗抓來殺了。

2. 包公審案:此故事講的是包公通過明察暗訪,智捉鬼魅的故事。包公自幼父母雙亡,跟著他的嫂子長大,嫂子非常疼愛他,家裡的大小事情都由嫂子打理。小包公覺得嫂子太辛苦了,於是自告奮勇去管家務事。他在廚房裡支起一口大鍋,每天晚上將做好的飯菜端到各個房間請哥哥吃。因為包公臉長,有些嚇人,哥哥們吃著吃著就覺得害怕起來,不願意吃。於是包公就把自己吃飯時剩下的剩飯放在鍋里,然後把鍋蓋蓋上。這樣一來二去,哥哥們奇怪了:晚上剩下的飯菜放到第二天還是熱的。他們決定當面試探一下包公。

3. 包公審石頭:包公審理一宗奇案卻因石中罪證被賤踏而進退兩難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是根據民間傳說整理而來,如有疑問,建議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