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美地理 特徵

北美洲是北半球的 一個大 陸,地理 特徵如下:

地形。北美洲的地形以三大主要地 區 為 特徵, 包括西部的科迪勒拉山系、中央的大平原 區,以及 東部的古老高原和山地地 區。科迪勒拉山系由太平洋板 塊和美洲板 塊碰撞形成,呈南北走向、 東西排列。中部的大平原 縱 貫南北,北部 為五大湖 區,南部 為密西西比河。 東部的地形相 對低 緩,主要是外力作用侵 蝕形成的。

氣候。北美洲 氣候 類型多 樣, 包括 熱 帶、 溫 帶和寒 帶 氣候。以 溫 帶大 陸性 氣候 為主,占 據了 總面 積的一半以上。地形的差 異也影 響了 氣候的分 布,例如西部的高山阻 擋了 濕 潤的太平洋西 風 氣流,而中部的大平原使得冷 氣 團可以 長 驅直入,形成寒潮。 東部 由於地 勢 較低,大西洋的 濕 潤 氣流作用 顯著,降水量由沿海向 內 陸 遞 減。

人口和 經 濟。北美洲的人口主要集中在 東南部地 區,尤其是 紐 約附近和伊利湖周 圍,而北部和美 國西部 內 陸地 區人口 較 為稀少。北美洲的 經 濟 發 達,其中 包括加拿大和美 國 這 兩個 國家。

此外,北美洲的自然地理 特徵 還 包括冰川地貌 廣 布,如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五大湖,以及格陵 蘭 島 這一除南 極洲以外冰川分 布最 廣的地 區。需注意,北美是 一個政治地理 學概念, 包括北美洲和拉丁美洲( 簡 稱拉美),而北美洲 則是 一個自然地理 學概念, 包括巴拿 馬 運河以北的美洲和加勒比海中的西印度群 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