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由來故事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根據《史記·庚辰庫(鼠的故事》記載,生肖與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動物,如後人因避諱嫌免故稱“鼠咬天開”之說,代以“牛”字來代替。 十二生肖的順序是:(1)子鼠、(2)醜牛、(3)寅虎、(4)卯兔、(5)辰龍、(6)巳蛇、(7)午馬、(8)未羊、(9)申猴、(10)酉雞、(11)戌狗、(12)亥豬。

關於十二生肖的來歷,有一個傳說故事:玉皇大帝為了便於管理眾人,於是便決定以動物為類別,每一種動物為一人,讓他們每天輪流到玉帝殿前跪拜。然而玉帝卻忘了給他們立排行順序。於是猴子開始排頭,眾動物見猴子當上人間天子,猴也因勢起,他也幫動物們出了一個好主意。誰只要到中間掉頭迴轉來去就跑在最前頭,就會立為一皇稱王,玉帝當然又很高興了。各路動物聽了也都心悅誠服就各回去拉了同伴操練起本事來。日日夜夜很快的便到了當道給玉帝跪拜的日子,雞公公第一個發覺蛇轉來跑去找不到尾。自己可以出頭的樣子了。就飛到天宮說蛇沒了尾跑了第一個當皇帝,當猴聽見之後急忙調轉身子。大家都像事先說好似的當自己的老位份頭。最後的結果就是鼠咬壞了衣襟當了鬥神托著紅燈籠歡慶了,因為其它動物早就當完皇帝回去了,龍在此時顯得好無用而鬧得不歡而散不幹了!這時,馬王爺(指忽必神—全名為玉佛一塵龍虎四弟子之馬王爺是他的名字也就是二弟子的身份)覺得大家這樣不團結也不對,於是便提議大家重新排個排行順序。鼠排第一後邊就是牛、虎、兔等以此類推。

以上就是關於十二生肖的起源和來歷故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