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虎的故事

關於十二生肖虎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一個故事是玉帝為了選拔百獸之長,決定下凡去巡遊,看看誰的威望最高。當他路過深山時,突然看到了老虎,覺得老虎非常威風凜凜,很想讓它當生肖。當他看見老虎時,老虎正在與狐狸、猴子打鬥,而且老虎並不是為了爭王當霸,而只是為了保護其它小動物不受欺負。玉帝被老虎的善良和勇敢深深打動,便在老虎背上刻上了“王”字,作為當生肖的憑證。其他的動物知道後也紛紛效仿,這就是虎成為十二生肖的原因。

在另一個版本中,貓和老鼠是好朋友,因為當時沒有老鼠會爬樹也沒有貓捉不住它。一天老鼠決定下凡去遊玩,在玉帝的幫助下老虎跟著它下凡。下凡後老鼠變得越發聰明,攀牆越壁猶如履平地,盡耍猴戲。但是老虎不知道往哪裡去是好?就在老鼠下井的時候猛撞進去後仍無功而返,這讓老虎勃然大怒一躍而起進屋尋找,真沒少費勁兒功夫!從天而降的老虎一下子就嚇傻鼠了,剛好當時排的是寅時:送舊迎新的時刻,遂虎便位列十二生肖中寅時生肖之首。這個故事就是用來解釋為什麼虎在十二生肖中位列第三,而與其他版本故事中的結果不同的原因。

當然這只是故事而已,現實中的十二生肖並無特殊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