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印版

印版(Printing Plate),也稱為印刷版或原版,是一種用於印刷的圖像載體,其主要功能是將呈色劑(如油墨)從原稿轉移至承印物上,以複製圖文信息。印版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凸版。其圖文部分明顯高於空白部分。

凹版。其圖文部分低於空白部分。

平版。其圖文部分與空白部分幾乎處於同一平面,具有印刷部分親油而空白部分親水的特性。

孔版。其圖文部分由大小不同或相同但數量不等的孔洞或網眼組成。

此外,印版的構成主要包括版基版面,其中版基是印版的支承體,具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和化學穩定性;版面上有吸附油墨的圖文部分和不吸收油墨的空白部分。印版的製作過程包括多個環節,可以根據不同的印刷方法、原稿圖像特點、印刷機類型、油墨性能、承印物質量以及印數等因素來製作印版,這一過程屬於印前工作流程的一部分。隨著技術的發展,傳統的製版工藝逐漸被CTP(Computer-to-Plate)和數位化印刷製版技術所取代。